涉違國安法 黎智英官司纏身 因多宗非法遊行被判囚

警方國安處今晨(17日)拘捕5名壹傳媒旗下《蘋果日報》董事及高層,5人被指違反《港區國安法》第29條 「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」,警方亦到壹傳媒大樓搜查。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早前亦涉違反《港區國安法》的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,以及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罪名。而在多宗非法遊行案被判入監的黎智英,現正在監獄服刑。

黎智英去年8月因涉嫌違反《港區國安法》被捕,他被指違反第29條中,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,以及涉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、和串謀作出一項或一連串傾向並妨礙司法公正罪。黎智英同時亦被控欺詐罪名,他被指與壹傳媒營運總裁周達權、行政總監黃偉強隱瞞科技園公司,容許力高顧問公司使用壹傳媒大樓,有違反租契之嫌,因而被控。

而黎智英近年亦官司纏身,他早前已就2019年8月18日及8月31日兩次非法遊行,被法院裁定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3項罪名成立,於今年4月合共被判入獄1年2個月。而5月再因2019年10.1非法遊行案,被判處獄14個月。除了涉及多宗修訂《逃犯條例》風波期間的遊行,黎智英亦被控去年6月4日在維園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,案件將於7月23日再提訊。

此外,黎智英亦涉在2017年6月4日在維園刑事恐嚇東方報業集團記者案,律政司早前就其脫罪裁決入稟高等法院上訴,案件仍有待審理。

最新文章